top of page

​專業知識區

解開你對隔熱紙的挑選迷思

隔熱紙Q&A專區 

 消費者對於隔熱膜認知的錯誤觀念 

*如何分辨隔熱紙的好壞?!

隔熱紙的好壞取決於清晰度與耐久度
(1)隔熱紙因製程與材質不同,會有不同的隔熱效果,但只要製程、材質相似,不論何廠,會有有相似的隔熱效果,所以幾乎所有品牌,不管優劣,隔熱效果都差不多。因此,隔熱並不是分辨隔熱紙優劣的最主要選項。
(2)隔熱紙的好壞,最主要取決於基材(可以價差好幾倍)與製程,其中中空激濺電鍍最貴,蒸餾式電鍍其次,膠染貼合最便宜,總隔熱率是差不多,但清晰度與效果耐久程度就差很多。
(3)測試方法:只要將隔熱紙張貼在玻璃上(或是只拿樣品也可以),對著陽光看(左右翻轉),選清透度好,不要有白霧或朦朧不清楚地感覺,只要有白霧不清晰得隔熱紙,不管品牌大小,廣告多寡都是不好的隔熱紙。

*隔熱率越好、就是越好的隔熱膜?

這是種錯誤的觀念,隔熱紙除了隔熱效果,還要重視開車視線的安全性,所以隔熱膜的清晰度很重要。

一般的隔熱膜產品,只要反光越強(越亮)的隔熱膜產品隔熱就越好,但是反光太強反而會造成開車的視線不良(內反光太強、刺眼),影響開車安全。所以國外對於反光皆有規定(各國稍有不同),一般都會要求外反光在30%以內,內反光在20%以內,以維護開車安全。

*隔紅外線率與總隔熱率的差異?

市場上的測試儀器,所測得的數據為特定波段的隔紅外線數據.並不等於隔熱紙的隔熱功能(整個紅外線的熱能所測的只占總熱能的53%),而且訪間的測試儀器都只針對特定的紅外線波段進行測量,也並非代表全部紅外線波長的阻隔率,只是為銷售手法的一種。

事實上,IR型的隔熱膜也不代表有著高總熱效果,因為紅外線阻隔劑為一種吸收劑,過高的紅外線阻隔率,反而造成熱能吸附在玻璃上,使總隔熱率的降低。

只要結構、製程相似,總隔熱率都差不多,總隔熱率一般都在50%-60%之間,只要能夠超過60%以上就算是隔熱率非常優秀的產品。

*顏色越深的隔熱紙隔熱越好?

顏色深淺與隔熱率的好壞無正相關,功能與戴太陽眼鏡相似,更主要讓眼睛舒適。 但同時也得兼顧安全性,因此選擇顏色較深的隔熱紙,得同時選擇清晰度較好的隔熱紙,以維護開車安全。(隔熱紙顏色深、淺跟清晰度無關,顏色淺也會有白霧或清晰度不佳的情形。)

*隔熱紙越深的隱密效果越好?

一般認為越深的隔熱紙隱密效果越好,其實這也是種錯誤的觀念,反光強弱才是決定隔熱紙的隱密效果多寡

不帶反光的隔熱膜,就算是貼透光度10%以下的產品,在黃昏或是路燈下,還是可以看見車內的人影,而反光強的產品,就算是接近40%的透光度,外面的人也不容易看到車內的情形。但反光也會影響開車安全,所以內反光最好不要超過15%,外反光不要超過30%,以維護行車安全。

bottom of page